眼部整形

提眼肌手術

提眼肌手術

大家都希望自己眼睛明亮有精神,但是有些人眼睛半開如同加菲貓,就算睡得再飽看起來都像沒睡飽的樣貌,或是大小眼、兩眼不對稱,這可能就是眼瞼下垂的問題,不能只是單純靠雙眼皮手術,必須要做提眼肌手術來矯正。

治療原理治療方法案例案照注意事項常見問題影片介紹

社群軟體風行,許多人隨處自拍、關注社群流行動態蔚為風潮,女性朋友也早已習慣使用多種修圖軟體美化自拍照,除了潤澤膚色之外,最主要就是希望放修飾眼部、放大電眼、迷倒眾人;女性朋友們都希望自己眼睛會說話,但卻有不少人因為眼睛無神而困擾,因為就算睡得再飽看起來都像沒睡飽的樣貌,眼睛半開如同加菲貓,總是一副慵懶沒精神的模樣,其實也相當令人困擾!

正常眼睛的眼瞼會蓋住瞳孔約1mm左右,如果覆蓋達2-3mm,眼睛看起來就會很沒精神,總是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把眼睛睜大,甚至愈晚愈費力!

有些人是大小眼的問題,造成臉部兩側不對稱,大小眼和兩眼不對稱都是很常見的情形,也是許多人一直以來的困擾,劉淳熙院長會從「眼睛的靜態結構」與「動態肌肉收縮」兩方面切入,做精準診斷與剖析,而確認診斷有眼瞼下垂問題的人,需要安排提眼肌手術改善,若是提眼肌無力而造成大小眼問題,不能只是單純靠雙眼皮手術調整就好。

眼瞼下垂會遮住眼睛露出的高度

我們可以依MRD(上眼瞼邊緣和瞳孔中心光反射的距離)將眼瞼下垂區分輕重程度。

輕度: 上眼瞼接近瞳孔邊緣

中度: 上眼瞼蓋住瞳孔邊緣

重度: 上眼瞼蓋住瞳孔 

您是否需要提眼肌?

不少人因為眼睛無神而困擾,總是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把眼睛睜大,甚至愈晚愈費力!

而有些人是大小眼的問題,造成臉部兩側不對稱。

對於確認診斷有眼瞼下垂問題的人,需要安排提眼肌手術改善,不是單純的雙眼皮手術就好。

提眼肌術前評估

眼瞼下垂分類中最常見的為後天型眼瞼下垂(肌腱型眼瞼下垂),形成的原因為提上眼瞼肌與眼瞼板接合處鬆弛,肌肉的功能良好!此類眼瞼下垂以中老年人最常見,或隱形眼鏡族因天天穿戴及拔除隱形眼鏡,或有因不當彩粧及卸妝,使得眼瞼受到長期拉扯,也會發生眼瞼下垂的情形。

從外觀上有眼瞼下垂那眼雙眼皮會變寬,上眼窩較顯凹陷,又因為抬眼很吃力而過度使用前額肌肉,患側的抬頭紋較明顯,眉毛高度也較高。

後天性眼瞼下垂

先天性眼瞼下垂

另一種為發生在孩童時期的先天型眼瞼下垂,本身提上眼瞼肌肌肉發育不良功能差,在孩童出生後可觀察到大小眼的情形,或他在向前看及向上看時感到很吃力,而必須把頭抬的很高,建議及早治療。

提眼肌是複雜且難度高的眼整形手術

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眼瞼高度判斷的難度,除了手術的麻藥與睜眼不舒服,會影響醫師判斷,同時,病患原本提眼肌功能也必須考慮,避免造成過矯。

另一是兩眼協調的問題,腦部對雙眼的支配有一套互補代償機制(Hering’s Law),有時較嚴重下垂眼手術改善了,反而術前正常的另一眼變低了!這當然也增加了兩眼對稱性的難度。

雖然眼瞼下垂是一眼,但因兩眼是互相影響的,所以常常兩眼皆須矯正!

雙眼皮術前一定得評估是否有隱性眼瞼下垂

同時也須與眼皮下垂區分,有些人因單眼皮或年齡漸長,多餘的眼皮蓋住了眼睛(而非眼瞼即睫毛根緣),如果試著輕輕把鬆弛的皮膚拉起,發現其實眼瞼的高度是正常的,那可就不是眼瞼下垂了!

而有些人是隱性眼瞼下垂,如果手術前沒有仔細評估兩眼眼瞼高度的差異,只做完雙眼皮手術後反而眼睛無神,大小眼更加明顯!這是一定要特別注意的。

前次手術大小眼
術前

接受本院手術後之狀況

本院矯正1星期
本院矯正3星期
本院矯正5星期

提眼肌手術方式

可大致區分為無切口方式,有切口方式(而內開是由結膜切口,外開是由雙眼皮的皮膚切口),至於如何加強提高眼睛的力量,也就是選擇提眼肌打摺重疊、前進、縮短,甚至需要利用聯合筋膜鞘的力量,主要還是要依提上眼瞼肌功能(Levator muscle function)和手術中判斷眼睛張大的結果而決定。

手術中的測量判斷是決定成功結果的必要條件

縫合式提眼瞼 (無切口式提眼肌)

Nonincisional levator surgery

針對輕度提眼肌力量不足者,往往縫合雙眼皮後,會有摺痕厚、張眼無力的情形,因此訂書針雙眼皮手術的同時,若觀察到此現象,劉醫師會由結膜處利用相同的線材與方式,將提眼肌打摺加強,也就是縫合式提眼瞼手術,它可增加提眼肌的強度,讓眼睛較容易張大,雙眼皮也越自然!

另外,針對微量眼瞼露出不對稱者,進行較弱眼的提升,更可避免術後雙眼皮不對稱的後遺症。

縫合式提眼瞼可說是訂書針雙眼皮手術的加強版,一樣的進針、出針,並無另外的切口,醫師會因下垂程度而調整打摺的圈數與長度,讓雙眼皮褶痕更緊緻、深度提升,眼睛也可更輕鬆張開,不受縫合線的壓制,恢復也更快速!

內開提眼肌手術(無疤眼瞼下垂矯正術)

 內開式指的就是由結膜進行手術,所以眼皮沒有傷口,因此又稱「無疤手術」。

經結膜內開提眼肌前進術

手術方式主要是由結膜處,眼瞼板的上緣切口進入,分離出提眼肌腱膜後,再將它往前縫合至眼瞼板處,以加強提眼肌拉提眼裂的功能。

而內開提眼肌也有另一種苗勒式肌切除術,切除定量的苗勒式肌後,也會有提眼肌鍵膜往前加強的功效,這種手術的好處是迅速簡單,且沒有皮膚傷口,主要針對輕中度眼瞼下垂,無法矯正較嚴重的眼瞼下垂。

外開提眼肌手術

由前面眼皮調整提瞼肌,切口大致與切開式的雙眼皮手術相同,隱藏在雙眼皮褶痕內。

提眼肌手術的傷口:由雙眼皮摺痕進入施做,對於中度眼瞼下垂者,可將提眼肌與苗勒式肌同時打摺重疊(Plication)或往下前進(Advancement),加強眼瞼拉提的效果,好處是方便調整高度,較嚴重者需要將提眼瞼肌截斷縮短(Shortening),來解決眼瞼下垂問題

 內開提眼肌手術外開提眼肌手術
切口結膜/眼瞼板上緣皮膚/雙眼皮摺痕線
手術方式分離出提眼肌鍵膜,再往前縫合加強提眼肌功能分離提眼肌與苗勒式肌後,依照下垂程度選擇打摺/前進縮短,加強提眼肌拉力
雙眼皮固定法訂書針雙眼皮同時雙眼皮摺痕固定,等同切割式雙眼皮手術
加強提眼肌程度比較小比較大
適應症後天性/輕微先天性後天性/中度、重度先天性
恢復時間一個月左右二至三個月左右
併發症術後有微調不對稱的風險
矯正不夠
術後有微調不對稱的風險
矯正不夠/過度矯正

聯合筋膜鞘(CFS)治療重度眼瞼下垂的最佳利器

這幾年治療提眼肌無力,出現一種新型態手術:聯合筋膜鞘(CFS,Conjoint Fascial Sheath)。

我們提上眼皮的構造,很像一個滑軸,眼睛上方附載一個懸掛物,以利於眼睛睜開與閉合。

聯合筋膜鞘就是一個連結「提上眼瞼肌」和「上直肌」相互融合的鞘膜。

「提上眼瞼肌」負責眼皮的上提功能,「上直肌」負責眼球的往上轉。他們兩者的運動方向是平行一致,而他們中間共用的筋膜,就是「聯合筋膜鞘」(CFS,Conjoint Fascial Sheath)。

利用聯合筋膜鞘同時具有兩種連結往上的力量,綜合上直肌與提上眼瞼肌的力量,帶動上眼瞼運動,能同時保障眼瞼與眼球的服貼度與位置。從聯合筋膜鞘著手,這是目前治療眼瞼下垂的一個新趨勢。

再者,因為聯合筋膜鞘它本身的肌肉纖維彈性非常好,所以雖然我們把它拉緊,但術後眼睛閉合不全,或往下看的遲滯的現象,都會比原來做的提眼肌縮短術的方式,來得輕微。也就是說,聯合筋膜鞘術後的後遺症比較小,是一個非常好的矯正方法。

▸加強提眼肌的提升力量,從鍵膜 、肌肉、 聯合筋膜鞘的不同固定度的選擇與手術醫師的專業與經驗有極大的相關。

重度提眼肌不只看術後,要長久觀察,避免回歸

重度眼瞼下垂者,除了要找到強而有力的肌肉之外,治療重點是矯正時,有賴醫師於術前的專業評估,與計算縮短與縫合的強度,才能預防眼皮日後又回歸。

劉醫師強調,評估重度提眼肌手術是否矯正成功,不是只看剛治療完的效果,而是要長久觀察 。很多診所官網都會貼出術前術後比較圖,事實上,提眼肌手術和其他手術不同,重度眼瞼下垂者的矯正,必須在剛開始要開的有點超過,也就是過矯(overcorrection)。因為眼睛每天都在眨動,且必須對抗地心引力,劉醫師認為 重度提眼肌手術的成功,是要保證在術後數個月甚至數年都不會產生回歸 ,才是成功的。她會建議重度提眼肌無力的人,術前評估相當重要,手術重點也必須觀察它的持久度,而不是只看剛開完的情形。

桃花秘笈養成術 雖然沒有天生微笑臉但沒關係

外開式提眼肌+臥蠶+微笑嘟嘟唇

擺脫無神眼 告別那些小小的黯淡時光

CFS聯合筋膜鞘懸吊術 治療嚴重眼瞼下垂

勇敢拋開大小眼 地方媽媽躍昇亮眼小魔女

外開提眼肌+割雙眼皮+修眼頭

美魔女Linda 老師

縫合式提眼肌+動感提眉術: 重現亮麗大眼

鄰家姑娘 KIKI

內開式提眼肌

個性女孩 喵喵

單眼外開式提眼肌

熟齡中年 有感減齡 延長青春賞味期!

「眉下隱痕提眉+外開式提眼肌+外開眼袋複合手術」

眼窩凹陷神救援!趕走骷顱眼 還我元氣電眼

切割式提眼肌+經肚臍取脂回填眼窩

案例案照

1.外開提眼肌的術後護理與切割式雙眼皮手術相同,而特別要注意是術後乾眼的情況會比較久,按照醫囑定時點人工淚液,對於較嚴重下垂者,施行手術後常會有一段時間眼瞼無法完全閉合,睡前要點人工淚液膠或藥膏,防止暴露性角結膜炎,甚至有些案例,建議睡覺時用紗布覆蓋眼睛。不過,絕大部分的人,隨著復原時間久了,都會越來越改善。

2.內開提眼肌的術後比較不會有閉合不全的情況,但因傷口縫線位於眼內結膜,為可吸收縫線,術後一星期左右會有異物感,眼分泌物較多,建議按時點眼藥水即會漸漸改善。

Q.1 提眼肌手術會造成眼睛閉不起來?

大部份的提眼肌手術,只有術後眼睛較乾的問題,按照醫囑定時點人工淚液,就會慢慢改善。對於矯正較嚴重先天性眼瞼下垂,施行手術後會有一段時間眼瞼無法完全閉合,睡前要點人工淚液膠或藥膏,防止暴露性角結膜炎,甚至有些案例,建議睡覺時用紗布覆蓋眼睛。

Q.2 做提眼肌手術後需再做雙眼皮手術嗎?

外開式提眼肌由雙眼皮傷口進入加強肌肉功能後,會再固定雙眼皮線,也就是由同一傷口,合併兩種手術法。

而內開式提眼肌則是由結膜傷口進入加強肌肉功能後,再由外進行訂書針雙眼皮手術,會在一次手術時間完成。

Q.3 對於提眼肌功能較差,手術時要矯正多一些?

手術目標以提眼肌功能而定,對於越嚴重下垂者,會設定多些過矯為目標,眼皮會隨著時間慢慢恢復正常。另外,術後幾周內也可能會因麻藥與手術步驟造成腫脹,而覺得眼瞼高度還是較低,大部份皆會於數月消腫後恢復正常高度,同時整段眼皮恢復的時間也不一定一致,所以我們會以術後半年左右為穩定的判斷基準,再來決定需不需要再次修正。

Q.4 眼睛下垂總感覺越晚越嚴重,有可能是重症肌無力症?

重症肌無力是一種肌肉無力的疾病,原因是因為神經無法有效的把其訊號傳至肌肉所引起的,百分之九十的病人,眼睛週遭的肌肉會受影響,出現眼皮下垂或複視的現象,同時症狀是起起伏伏的,而無力的情形通常在持續用眼一段時間後較明顯,或是在晚上出現症狀加重的現象,在休息一段時間之後,症狀便會減輕。
醫師會先以臨床症狀判斷,如懷疑重症肌無力時,會建議先抽血做抗體測試。

Q.5 術後因矯正太多而造成眼皮上縮,有辦法再修正嗎?

提眼肌術後因過度矯正而產生眼皮上縮,會給人兇兇的,甚至驚悚的感覺,如果輕度上縮可利用按摩而隨著時間改善,如果嚴重就必需利用手術修正。 而矯正眼皮上縮的手術技巧難度是相對較高的,也容易復發,所以術後如發現嚴重上縮,有時會做早期修正。

提眼肌手術介紹,劉淳熙醫師帶妳深入探討眼皮下垂、提眼肌等問題 | 愛惟美診所

【為什麼有些人要做提眼肌手術?】 隨著年紀增長,容易出現有眼皮或眼瞼下垂、睫毛倒插等問題,這些好發於老年人的身上,但是也有一些人先天性的因素。但不管是什麼原因,一但有這樣的症狀,會影響到視力範圍,進一步影響生活品質。而現代人因為越來越注重面子問。

什麼是提眼肌無力? 不少人因為眼睛無神而困擾,因為就算睡得再飽看起來都像眼睛半開的加菲貓,總是一如何判辦自己是否有提眼肌無力? 1、病史 先天性或後天性 2、眼瞼下垂程度 3、提眼肌肌力 4、交感神經藥水測試。

00:29 提眼肌手術講解

00:57 如何選擇適當的提眼肌手術?

02:55 提眼肌手術輕重程度

03:01 提眼肌縫合手術

03:27 內開提眼肌手術

04:27 外開提眼肌手術(前徙&縮短手術)

05:02 聯合筋膜鞘(CFS)懸吊術

05:50 提眼肌手術運用的地方